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看新聞=關心社會? 還是造就收視率?



首先我要先說明的是~我不是媒體評

論者~我只是說出我的個人感覺~
新聞在台灣可以說是處處可見~~~
在家裡~大多長輩打開電視就是新聞
在外面吃個飯~自助餐或是其他小吃
店等~掛在牆壁上的電視~也是新聞~
部分飲料店或是賣其他小吃的店面
掛在門口供客人等待的電視~播著
的節目....依然還是新聞.....
所以我說台灣新聞~處處可見~
台灣新聞也深值在許多人的意識裡
也難怪新聞台一台一台的一直開
因為太多的台灣人愛看!甚至可以說
已經整個習慣看新聞了!!
不看新聞就會覺得不對勁!!!
而我本身則是!厭惡新聞!!!
原因是因為~
新聞有太多造假和虛實!
新聞有太多的重複性資訊!!
新聞有太多的置入性行銷!!!
新聞有太多的錯誤!!!
新聞有太多的亂報導!!!

我並無特別去研究台灣的新聞
但是卻發現新聞有很多的不實和亂報
你可以拿起遙控器~然後開始在各新
聞台間一直切換~
看了約半小時~應該就會發現到~
假設~某某新聞台報導少女為買名牌
下海賣淫~
換到了其他新聞台~你就又會看到~
同樣的畫面和主角~但是播出的卻又
不同的意思!!
你可能會看到!少女為吸毒!下海賣淫!
或是應召站用毒品控制少女!逼賣淫
等等等的不同用語!!!!
但是這卻都是同一個事件!!!
而這同一事件被不同的新聞台報導
所出現的是不同的報導和意思
用語不同所帶出的意思也不同!!!
但是新聞為了吸引收視率!!
也不會去管事實和用語是否相符
只要可以吸引人們觀看!他就贏了!

少女為了買名牌下海賣淫!!
少女為吸毒!下海賣淫!!!
應召站用毒品控制少女!逼賣淫!!
這3者意思完全的不一樣!!!
而到底哪一個才是事實?
或是3個都不是事實???
除非是當事人或是自己有特別去查
詢!!不然一般大多人就是看到了~
就是接受這樣的資訊!!!
如果接收到了對的資訊!!那還可以
但如果接受到錯的資訊呢???
會對當事人造成何種傷害??
新聞台們當然不會去想這個問題
因為她們只要收視率!!!
反正只要有收視率!!到底事實是如何
不關她們的事情!!!
這是我討厭看新聞的原因之一~

新聞不只這樣~
新聞台之間還會交換新聞資訊~
所以你也可以看到~今天a新聞台播
的明天可以在b新聞台看到~後天
可以在c新聞台看到~
這樣的資訊會一直不斷的循環!
然後你所接受的資訊也就一直循環
循環到臭掉了~或是有新的重大新聞
新聞台才會更新~你所接受的資訊才
會更新!!
甚至你有時候會看到!!新聞竟然在
播報早在1~3年前在網路盛行或是瘋
傳的事件!!而新聞台卻可以把他播報
成好像就是現在發生的事情!!!
加上台灣的新聞所播報的事件
永遠都是那些換湯不換藥的事情
所以我覺得這叫重複性資訊!!!
這是討厭新聞原因之二




其3~新聞的資訊會讓人深值腦中
讓人空想擔心!!!
關於這點~並非所有人都會~
但是因為我自己有感受到~
所以我覺得新聞會害到一些人
相信大多人的家長~老一輩的人
都已經習慣性的愛看新聞了~
早餐~中餐~晚餐~宵夜~
通通通通都在配新聞!!!!!!!!!
而我想不懂的是!!從早到晚上睡覺
新聞大多播報的都一樣!!
為何那些老一輩的卻一直看?
如果年輕一輩的說~可以不要看新聞
了嗎?
通常老一輩都會說!要關心國家和社
會大事!!!
拜託..天天關心和3餐+宵夜關心
難道看不出來現在的新聞台都在亂
報??
所以我的總論是  習慣!!
他們已經徹底的習慣的要看新聞!
就像抽煙的人一樣!
煙總是習慣的點著!!
實際上我認為這跟抽煙一樣!
這是不好的習慣!!(雖然本身也在
抽煙)
為何? 因為當你看了太多的社會事
件!!加上那些新聞台那些的誇張和
讓人心精膽跳的標題等等
看久了!!老一輩的人就會開始擔心
擔心一些原本不需要去擔心的事情
擔心自己的家人親戚好友都會遇到
新聞所發生的事情!
有些擔心甚至會變成行動!!!
而原因起源就是因為天天看新聞
3餐配新聞+宵夜!!
當老一輩的開始擔心的時候
甚至行動的時候!!!
難免一定會有磨擦!!!有磨擦就會吵
架!而為何會吵架? 因為老一輩的擔
心因為看了新聞而誇張了起來!!!
因為看了新聞!所以把所有從新聞所
接收的資訊套在自己的家人親戚好
友身上!!
這會造成許許多多的困擾和不便!!

其4~新聞會帶動社會風氣
該報的不報  不該報的報的超詳細
新聞一定會帶動社會風氣
這大家都知道!!
但是既然會帶動!為何永遠都在播
報殺人搶劫賣淫貪污強暴等等等等
的事件?
基本上我認為這些也要報導沒錯
因為多少會有些赫阻作用!!
但是要是報導的太過詳細!!
不但沒有嚇阻作用!!反而是讓人學
習犯案手法!!!!!!
但是台灣的新聞只要是轟動台灣的
新聞或是她們想要炒作的新聞!!
犯案手法一台比一台還要詳細
就算不詳細也給你唬出一個完整手
法!!並直接的公開在電視上!!
......想請問...??
你是要開設如何犯罪節目嗎?
那些好的事件不好好的報導
(通常都是播一下而已第2天就消失了)
不好的就是打鐵趁熱!!
炒到最高點!炒到人人皆知犯案
手法!!!
(少說維持1個禮拜~1個月)

這就是台灣的新聞....
當然還有很多的問題~
只是這些是我個人討厭的原因
我也知道新聞還有其他令人討厭
的地方~
不過我只打出我自己本身討厭的
原因~

追根究底~也是大多人太愛看新聞
習慣看新聞!!
導致新聞台越來越壯大!!
(越多人看=收視率=廣告=很多
的錢)
也越來越會在虛和實之間穿梭!!



沒有留言: